首页
>新闻资讯>基层动态
山东鲁西项目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11月21日,中国工程建设焊接协会发布了2023年度全国优秀焊接工程获奖名单,由公司承建的山东鲁西发电有限公司2×60万千瓦煤炭地下气化发电工程1号机组建筑安装工程荣获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山东鲁西项目位于山东省邹城市太平镇工业园区,新建2台60万千瓦超超临界煤气掺烧发电机组。本期工程焊接材质复杂,焊口数量多,需要焊前预热和焊后热处理的焊口多,焊接施工跨越了整个冬季,且雨季施工周期长。鲁西现场对焊工执行“帽贴”管理,每个通过仿形考试的焊工在安全帽后贴上对应项目的帽贴,不同的焊接方法、焊接材质及焊接管径从帽贴上能有详细体现;焊材库统一管理,将焊接材料层层区分,层层管理,通过严格的审查机制,规范焊材发放、使用、回收工作,实现可追溯性,针对焊接材料的入库、出库、储存、烘干,班组成员设置联网式动态系统程序,实时监测焊材的使用情况,及时跟踪焊材的最新动态,使焊材完全处于可控状态;工程按照焊接工艺评定规程和承压设备焊接工艺评定规定进行焊接工艺评定工作,共计工艺评定72项,并根据焊接工艺评定报告编制焊接作业指导书,在焊接过程中严格执行;SA335-P91/P92材质大径管焊后热处理工艺采用中频热处理,中频热处理具有管道内外壁温差小,加热均匀,热处理后焊缝硬度值合格率高等优点,山东鲁西项目1号机组广泛应用。积极推动开展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通过学习质量控制知识,研究各类质量控制方法,有效解决现场施工难题,共荣获QC成果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荣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

全国优秀焊接工程奖是国家工程建设行业焊接质量管理成果的最高质量专项成果奖,全面焊接质量管理活动对推动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焊接工程质量的提高和优秀工程创建具有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