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华国际:一座“第一高楼”的奥秘
  中东地区新冠确诊病例如今已超过400万。在湿热的海湾畔、广袤的沙漠腹地中,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他们并肩坚守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工地上,一边努力抗疫,一边推进施工生产。就在艰难的2020年快到年底之际,中东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工程传来一连串捷报。

“我选择留下来继续工作”

  埃及司机马哈茂德·伊马德已在工地上工作14个月了。尽管疫情来袭,他仍保持全勤,在月度运输榜上名列前茅。
  “这里管理规范严谨,尤其是疫情发生后,处处显示出对员工的关怀和爱护。虽然也很想家,但我选择留下来继续工作。”
  他所在工地是由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其中,标志塔塔冠最高点达385.8米,有望成为“非洲第一高楼”,被埃及人寄望成为“像金字塔一样的地标性建筑”。
  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建筑共派驻三批工作组、医疗组至CBD项目,与中埃员工并肩抗疫,强化防疫措施,在施工生产不中断的同时保障近7000名中埃员工的生命健康与安全,获得中埃双方员工一致肯定。
  “我认为,居住在这里要比外面更加安全。”埃及工人易卜拉欣·哈玛尔说,现在他会主动让宿舍管理员消毒,工人们会相互督促戴口罩。
  随着11月24日P5标段C02办公楼实现主体结构封顶,CBD已实现8栋高层建筑单体主体结构封顶。中国建筑还创下多项在埃及施工纪录。
  目前,标志塔建设稳步推进,核心筒已达49层,外框钢结构已建至36层,建筑高度超过240米。

“妈妈,这是我为你采的花”

  “妈妈,这是我为你采的花。”在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项目门口,前来探亲的16岁女孩图哈娜把刚采的鲜花递到妈妈迪丹手上。
  母女二人好几个月没见过面了。截至11月底,土耳其累计新冠确诊病例逼近50万,形势严峻。由于疫情,该项目从3月起实施封闭式管理,“只进不出”。土耳其员工纷纷克服困难,严守防疫安排,他们更知道,中国同事身在异国他乡与他们一起坚守岗位,更加不易。
  这是中国在土耳其的最大直接投资项目。为保障工期,承建方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今年8月专门增派455名中国员工“逆行”而来。
  在1831名中土员工接力奋战下,该项目一号锅炉主体框架于7月23日基本完成,预计将于2022年下半年完工投产。
  胡努特鲁电厂项目厂长方杰在致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当我们摆脱困境、回首往事时,会记住的最美好的事情之一,就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团结一致、拥有兄弟情谊。”

擦亮“戈壁中的明珠”

  位于约旦东南部沙漠腹地的阿塔拉特油页岩电站,目前已进入收尾及调试阶段。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约旦规模最大的发电站,预计投产后可满足约旦约15%用电需求。地处茫茫戈壁,方圆几十公里荒无人烟,这一项目也被称为“戈壁中的明珠”。
  然而,这颗“明珠”今年面临疫情的严峻挑战。尤其进入秋冬季节以来,约旦连续数周每天新增病例超过4000例,累计确诊病例已超20万例。
  项目承建方为中国能建广东火电项目负责人罗雄东介绍说,自约旦3月出现疫情后,项目就采取“孤岛”模式,严格管控出入人员,对办公和生活区进行网格化防疫管理,同时保证日常生活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截至目前,参与项目建设的2000多名中方员工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
  在力争“零感染”的同时,项目组全力推进建设,1号机组已于今年8月底首次油点火成功,预计明年4月完成交付,2号机组也计划于明年6月交付。
  约旦大学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卜拉欣·加拉贝说,约旦97%的能源依赖进口,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阿塔拉特项目让约旦丰富的油页岩资源得以开发,对推动约旦能源自给有重要意义,也为约旦人民带来看得见的利好和机遇。
  在阿联酋迪拜,由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项目11月底完成移交,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成为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
  在沙特朱拜勒,深工沙特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制造基地项目11月18日启动。这是对接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计划、深化两国合作的大背景下推动实施的项目。
  ……
  “非洲第一高楼”、最大发电站、首个清洁燃煤电站……后疫情时代,每个项目对当地经济民生的意义更重,相信团结的力量能在疫情阴霾中给人们带去希望的光亮。

  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48RGBK5Da-2ALc_qiAYe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