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媒体聚焦
新华网:广东封开全县生活污水捆绑处理项目实现全面通水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电(吴燕婷 蔡晓晴)源源不断的清澈水流淌过风车注入水池,隐约可见摇摆着尾鳍追逐嬉戏的金鱼,成片的美人蕉、再力花形成的人工湿地成为了广东省封开县居民的新晋网红打卡点。
  经过两年建设,广东省2019年重点建设工程、封开县生活污水处理全县捆绑PPP项目近日实现全面通水,进入最后的联合试运转阶段。
  记者了解到,封开县地处广东省西北部,是“西江走廊”经济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助力封开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产业发展,2015年,封开县政府正式启动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8年,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进驻封开启动项目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污水处理设施分布在封开县全域16个镇。项目新建镇级污水处理厂11座,配套管网约78.6公里,总体处理规模约6200吨/天,使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630座,配套管网约293公里,连接超过700个自然村的民居。
  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封开项目公司负责人王锦青向记者介绍:“各污水处理设施在建设初期皆以和谐、清新为出发点,力求贴近自然,实现景观与生态保护有机结合。”
  在龙皇岛码头公园旁,一栋白墙灰瓦、独具岭南特色的厂房沿贺江而立,这是项目在大洲镇设立的污水处理厂,项目团队采用了地埋式污水处理工艺,将污水处理厂与园林景观巧妙地结合起来,使厂区景观与公园融为一体,真正打造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厂房前,一排盛开的茶花盆景之下依次埋着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和沉淀池。
  据介绍,该项目污水管网遍布封开全县,连接了超过700个自然村的民居,各家各户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管网进入分布在县区的各污水处理点或污水处理厂,并因地制宜选用不同的工艺进行净化。
  记者了解到,为降低运维成本、提高运维效率,项目引进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在罗董运维中心,项目运维人员演示了污水调度系统、智慧水务管理平台的操作过程,“全县11座镇级污水处理厂、630个农村设施点、38个泵站分布在封开各处,相距车程最近几分钟,最远2个多小时,但通过物联网技术,我们实现了项目管理智能化,可以无人值守和远程监控,有效提高项目运营维护效率。”

  报道链接:http://www.gd.xinhuanet.com/newscenter/2020-11/17/c_1126751470.ht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