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文化建设
文化成就品牌

        如果我们略加注意就可以发现,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的许多知名企业,在他们的身后,都有一整套鲜明且独特的企业文化作支撑。因为鲜明,使他们的企业独树一帜;因为独特,使他们的企业令人注目。前些日子,在看央视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节目时,其中来自我国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歌手的“原生态”唱法,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资深评委,大多都获得了比较高的分数,也让我耳目一新,记忆深刻。这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特殊符号和象征,这种符号越鲜明、越独特、越精致,就越容易被人们记住,也就越容易得到人们的认同。联想起我公司近年来企业文化的建设工作,作为锦电项目部的主要带头人,在企业文化的推广实施中,感触颇多。

         我公司是一个有着半个多世纪发展历程的电力施工企业,在过去的岁月里,前辈们走南闯北,汗洒疆场。早在计划经济年代里就以“艰苦创业,敢打硬仗,开拓进取,信誉至上”的企业精神,在全国电力建设领域赢得了美誉,为我公司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今天,我国已有50多家火电施工企业,同质化特点十分突出,而且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难以超越的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从前的管理观念和文化积淀,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也不能将东电一公司所具有的内在实力彰显出来。因此,建设富有特色与个性的企业文化体系,将我公司的优良传统和新的企业文化理念相融合,让我公司在众多的电力企业中,易于客户识别,增强认知度,拓展影响力,是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和目的之一。

        尽管我公司是一个具有50多年发展历史的企业,但是,由于企业文化理论是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才传入我国的,我公司真正把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发展战略之中,也是近几年的事。所以,这就需要我们从事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花大力气从基础工作做起,扎扎实实地深入基层,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培训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引导广大员工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坚持“以人为本”的主导思想,吸引他们都积极主动地参与企业文化建设,激励每个员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满足于现状,增强危机意识、服务意识、客户至上意识,爱岗敬业,打造品牌。让员工都深刻地认识到,我是公司的一个细胞,我的一言一行,都从一个侧面体现着公司的精神面貌,进而使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真正扎根于基层,枝繁叶茂,开花结果;使我公司在新的历史时期,具有强大的凝聚力、竞争力、影响力和战斗力。在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中,我们要以科学、系统、独特的企业文化为指导,以一流的服务意识,一流的安全、质量成果,赢得业主的信赖,实现领先同行的目标。

         企业文化建设是否经得起考验,最终会在员工们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中得以体现。锦电工程作为我公司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在两年多的施工生产中,项目部领导班子始终以公司核心理念为指导,大力实施公司行业领先者战略,在强劲的对手面前和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从打造公司品牌、树立公司形象等方面入手,引领全体员工从思想上转变观念,收到了一定成果。首先,项目部在宣传树立企业外在形象上加大资金投入,将精心制作的企业文化宣传牌,展示在施工现场,悬挂于各工地班组。在员工中大力推广新的企业文化用语,举办企业文化知识讲座,开展企业文化知识竞赛活动等,使员工们增强了自豪感、使命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施工生产之中。

        打造品牌,占领市场,靠的是工程质量。在土建施工中,项目部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群策群力,打破传统的施工方法,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在质量上注重过程控制,使第一阶段的土建施工混凝土表面工艺达到了内实外光,多个分项工程被业主评为精品工程示范区,业主给予了 “这才是真正的精品工程”的评价。锦电项目部全体将士没有辜负公司的厚望,在西北高原树立了公司良好的品牌形象。

        增强服务意识,满足业主要求,实现客户满意度领先同行,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锦电工程从今年初开始,全面进入安装阶段,但是,图纸到位不及时、设计变更频繁、设备拖期等一直是困扰工程进度的难题,一度使项目部的施工陷入被动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项目部不等不靠,毫无怨言,主动与业主沟通,及时安排人员跑厂家催交设备。这种变被动为主动,替业主分忧的诚恳态度让业主十分感动,体现出东电一公司人真诚守约、和谐共赢的可贵追求。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追求,才使得化学水系统安装工程又一次取得了令业主满意的质量成果,成为精品工程中的突出亮点。国华公司总经理秦定国前不久在视察锦电现场时说,在国华能干出这样的精品工程实在是不容易。

        先进的企业文化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巨大动力。大力推广鲜明、独特的企业文化,我公司必将会越上一个新台阶,在同行业中以崭新的品牌形象独树一帜,在新的历史时期再次充分展现东北铁军的雄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