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文化建设
坚持以人为本 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决定因素

        企业文化是文化的一种,是指企业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所培育形成的并被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体系、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为解决生存和发展树立形成的、被认为有效而共享、并共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认知。企业文化集中体现了一个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主张,是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一种对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与地位的肯定,强调人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主体作用与目的地位,强调尊重人、解放人、依靠人和为了人。企业文化建设强调“以人为本”,是一种企业价值观,在其作用和引导下,企业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行为方式、规章制度及道德规范所存在的不足与弊端,遵循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塑造优秀的企业文化,促使企业更好更快实现经营目标。

        企业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深刻理解企业管理中“以人为本”的本质,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体现。所以,坚持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是紧迫的、必要的、必须的。

       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是企业快速、稳健、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企业文化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和管理方式的重要内容,其丰富的内涵、科学的管理思想、开放的管理模式,为企业管理创新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加强“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的研究、运用和实践,是企业管理创新的必由之路,也是完善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途径。

       现今阶段,一些企业只想最大限度的赚钱,甚至不惜牺牲消费者利益,没有形成一个规范、积极、健康的企业氛围,没有蓬勃向上的文化底蕴,企业员工也因为受企业整体氛围的影响,员工之间不能团结共事,没有形成一个同舟共济的良好氛围,不是把自己当成企业的主人,认为来企业就是打工赚钱,少干活多拿钱成为普遍心理。企业“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建设缺失或不够,就像一个人失去了精神动力,萎靡不振,也因此导致了这些企业没有强大的生命力,没有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因此必然破产、倒闭。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类价值体系也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尊重的需要、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主旋律。员工工作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赚钱生活,此外还有良好工作环境、和谐人际关系以及对自身价值的追求。这就必然需要有健康、积极、进取的企业文化来教育、引导、满足员工的需求,倡导以人为本,使得为企业工作的员工心情舒畅,充分发挥能力实现个人对价值的追求,为企业创造更多成绩。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文化素质、生产技能、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水平,致力于全体员工素质的提高,致力于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总之,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是非常必要的。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切实做好企业员工的相互了解和沟通,强调协作与团队精神。没有相互协作和团队精神,企业就不可能快速高效发展,员工的自我价值就无法实现。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使广大员工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切实感受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感受到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员工才能把自己当成是企业的主人,企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才能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