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文化建设
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目前,全国火电施工企业的同质化特点十分突出,50余家火电施工企业并不存在难以超越的核心技术,但却能够形成你无我有的企业品牌,如何在电建行业企业的同质化趋势中找到本企业的差别化是我们实施品牌战略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东电一公司实施品牌战略,以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信誉度和美誉度,使企业品牌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带来竞争优势。

        加入WTO后,随着我国电力施工行业与国际市场接轨,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国际化竞争。我们在经营理念上努力实现由计划型向市场型转换,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以产品为中心的竞争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竞争转变,使企业成为能满足客户需要的“品牌”企业。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企业的一种无形资产和重要资源的品牌是企业的核心要素。在技术、产品和市场日渐趋同情况下,谁拥有别人不易模仿的品牌个性,谁将主宰21世纪电力施工行业市场。

        近几年来,我们不断加深对品牌内涵的认知。电力建筑安装产品同其它产品相比有其特殊性,电力施工企业的品牌追求也有其固有特性。我们要通过艰苦的努力,着眼市场、着眼长远去培育企业的品牌。打造和维护企业品牌,就要牢牢把握市场导向和顾客导向,要恪守自己的承诺,近几年公司投资200多万元进行全面品牌形象策划,力求做到公司与项目部形象统一,实现公司项目部形象、管理标准化异地复制,取得了丰硕成果,得到业主的好评和认可,使品牌得到培育和提升。

        实施品牌战略要求我们必须实现从工程创优向企业创牌的跨越,必须实现从企业传统经营向品牌经营的跨越,真正使企业品牌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龙头,以引领企业各项工作不断上层次、上质量、上品位、上水平。在华能丹东电厂工程中,业主要求我们必须以“高速度、高质量、低造价”完成工程建设,我们以创“样板工程和品牌工程”为目标,始终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与国际接轨、向国际水平看齐,坚持施工过程控制,坚持持续改进,坚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坚持内在质量与表面工艺齐抓。 最终该工程获得了国家建设部颁发的建筑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

        品牌的创造是一项长远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企业要创品牌,必须进行全面周密的战略策划,制定出科学的品牌战略,并在品牌战略的指导下,集中资源优势,调动各方面力量,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成功。为此,公司进行了内部改革,重新调整组织机构,加强企业文化与品牌推广和人力资源建设,进行了多次企业文化和品牌管理培训,并聘请专业咨询讲师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品牌培训,使公司所有员工以品牌战略思维开展工作。公司制定了品牌竞争战略,着力追求顾客、服务、形象差别化,全面推广CI识别系统,打造富有特色的领先服务商形象品牌。

       在品牌竞争战略指导下,我们确定了品牌管理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是增强企业履约力。打造施工企业品牌,必须具备一种竞争性定位的思考方式,做到一诺千金,做到安全、优质、如期、低耗建设顾客满意工程。作为施工单位,我们把工程质量作为公司的立命之本,像珍惜生命那样看待质量,创造一流的工程质量,公司才能立得住,才能根深叶茂。市场竞争靠工程质量,工程质量不过硬,用户不满意,在市场中就失去了竞争力,就等于砸了自己的饭碗。一流的工程质量能赢得用户,赢得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路子就会越走越宽广。在华能沁北电厂工程建设中,业主要求我们把沁北电厂工程建设成我国超临界机组燃煤电站示范工程。公司通过各种方法提高履约能力,精心打造“民族品牌”,克服供货不及时等困难,采用倒排工期法确保各重要工程节点目标的如期实现,提前完成我国第一台60万超临界机组的建设任务,创造了电力工程建设最短记录,业主评价我公司:充分发挥了领头军作用,高质量、高速度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超临界机组示范工程建设,为我国超临界机组国产化工作作出积极贡献。在华润登封工程建设中,公司从细节管理入手,加强工程进度管理,以390天的高速度,提前25天实现业主提出的工期目标,业主特颁牌匾一块“真诚守信,中原大地结深情;铁军风范,嵩山脚下铸辉煌。”东电一公司赢得了业主满意,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二是增强企业服务力。实践证明,良好的服务是施工企业品牌形象的信誉保证,是维系企业与用户的一座信任的桥梁。我们不仅向用户提供品牌工程,还要提供品牌服务。这种服务,也不仅仅是过去所说的竣工后的回访保修,而且是贯穿于勘察设计、招投标、施工生产、交付使用等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努力扩大服务的内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简单服务为全功能服务。服务源于企业对市场角色的重新定位,我们尊重客户个性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对客户提供专业化、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着力帮助客户实现投资价值的最大化,进一步巩固双方长期信任、和谐共赢的良好关系。公司在菲律宾苏澳电厂工程建设中,十分重视与客户的沟通与交流,始终作到积极主动地解决施工中的问题和困难,赢得了业主好评,实现了“双赢”,为公司立足国际市场赢得了信誉。

        三是增强企业形象力。电力施工企业要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脱颖而出,除了在产品质量、技术、管理等方面技高一筹,成功的公关策划以及企业形象塑造是树立企业品牌的重要途径。品牌形象由顾客评价,它是赢得顾客忠诚度的重要途径。我公司投入80多万实行了CI全面策划,从公司总部到项目部都整齐划一,员工从理念到行为都进行了规范,对外追求差异性,对内追求同一性,实现了项目部形象管理异地复制,展示了东电一公司良好的企业形象。

        四是增强企业文化力。企业文化与品牌不可分割,品牌的背后是企业深厚的文化,支撑着品牌的丰富内涵,品牌则展示着独特的文化魅力,文化与品牌相辅相成、相映成辉,没有文化就不可能创造品牌,更不可能成就名牌。所以,我们非常重视建设优秀的企业文化,我们以创建全国电力建设与运营领域领先服务商为目标,始终恪守“多快好省、和谐共赢”的企业宗旨,努力发扬“求明、求信、求效、求精”的企业精神,积极践行“沟通创造价值,突破实现发展,激情铸就辉煌”的企业价值观,大力推广“智慧构筑未来”的企业沟通主题,出版内部刊物《企业文化》,进行企业文化的塑造、交流和渗透,以支撑品牌的良性发展。

        五是增强品牌扩张力。加强品牌延伸是我们应对市场环境变化、拓展企业生存空间以及提高企业资本积累的重要选择。延伸是指将门类接近、关联度较高的产品共用同一品牌。因此我们采用了相关多样化发展战略,向具有相关技术或相关市场的领域拓展,把公司现有的施工技术、品牌信誉等竞争优势拓展到相关的产品或服务中去,我们立足火电工程项目的同时,着力向核电建设方向发展,大力开拓电站检修服务市场,向电力运营领域迈进。我们成立了深圳东北核电建设公司,进军核电市场,参与了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工程建设,在技术、管理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样,我们也向钢铁锅炉安装、市政工程、路桥工程及其相关的机械施工、租赁、工民建等行业延伸。相对而言,这些行业的关联度较强,但每个行业的技术手段、管理水平等要求都不一致,如果没有统一品牌核心价值,谈发展壮大是不可能的。

        电力施工企业品牌管理任重道远,我们将不断增强品牌意识,加强品牌管理,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