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文化建设
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增强公司软实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经济建设的全面展开,法律法规的日趋完善,电力施工企业面临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作为电力施工企业,企业文化的确定与实施,企业形象的打造与强化尤为重要。众所周知,只有稳定和谐,企业才能具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竞争力,事业才能做大做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优秀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企业职工的共同愿望。

        优秀企业文化是企业以共同的价值标准、道德标准和文化信念为核心,以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潜在能力,将企业内各种力量聚集于共同的指导思想和经营哲学之下,齐心协力地实现企业的目标。

         优秀企业文化的构建,不仅和企业内“制度管理”构成一个互补的整体,而且独创了一种管理意境,融合了制度管理和条例管理内容。企业文化的构筑是适应人性、人情和人的自身价值提升的要求,具有导向功能、激励功能、凝聚功能、融合功能和辐射功能。

        优秀企业文化的形成,构筑了企业愿景、企业宗旨、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规范了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基本行为规范。企业文化的贯彻实施,融会贯通,将抽象的理念变为全员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不能仅凭几次会议、几句口号、几天时间一蹴而就,需要一定的氛围,一定的工作,一定的时间。

一、公司软实力的增强,要营造企业文化氛围

        众所周知,音律和谐,能奏出优美的乐章,同理,企业和谐,能推动企业的进步和发展,构建和谐企业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企业文化是企业和谐的前提和基础,近几年,公司领导对企业文化高度重视,建立健全了管理组织机构,基本形成体系。企业文化如何贯彻、如何实施、如何能使全员融会贯通变成自觉行动,仍要做大量和细致工作。

         其一,领导重视,落到实处,常抓不懈。一个单位企业文化的实施、氛围的形成、职工素质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层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首先,各层领导接受、认同企业文化,只有认同,才能产生动力,才能积极开展工作。其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实施方案、工作规划、奋斗目标。各单位将方案、规划、目标细化、量化,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有计划、有布置、有落实、有成效,常抓不懈,持之以恒。

        其二,加大企业文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利用各种宣传机构和宣传工具,大力弘扬企业文化,树立典型,以点带面,使全体职工真正理解和掌握企业标识、企业精神、企业愿景、员工行为规范等内涵,提升职业素质,形成共荣共衰的理念、诚信敬业的精神、拼搏奉献的氛围。

        其三,企业文化的实施,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企业文化的构思制定、贯彻实施、精心打造都需要一个过程。要有耐心、决心,持之以恒。

        其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以规范。职工来自五湖四海,文化素质不同、风俗习惯不同、个人志向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必然导致理解程度和参入意识的不同。要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奖惩制度,引导和强制有机结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习惯成自然。引导是前提,落实是关键,兴旺是目的。使广大职工说什么话、想什么事、干什么活有个准绳,并逐渐变为自觉行动。

二、公司软实力的增强,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一个企业,具有较强的软实力,必须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一定的市场竞争力、一定的凝聚力。

        第一,企业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社会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人们的生活已向小康目标迈进。一个企业是否和谐,应以拥有的经济实力和人们的生活水平为衡量标准。试想一个难以维系、频临倒闭的企业,广大职工面临失业,温饱已成问题,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只能纸上谈兵。可见,一个企业的经济实力是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的前提和保证,治企之道,必先富民。温饱,才能工作,安居,才能乐业,富裕,才能和谐。作为一名职工要实现温饱、安居、富裕的目标,只有依赖于企业才能获得。同理,作为一个企业要满足广大职工的需求,必须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

       第二,企业要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电建企业,市场是命脉。事实证明,企业获得市场、站稳市场,就兴旺、就发达,失去市场之时,既是企业衰竭之日、人心不稳之源。企业要想做大做强,构建和谐企业,必须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珍惜获得每一次市场的机遇,工程无论大小,一旦获得,就要拼尽全力,做细、干好,使业主放心、满意,站稳市场,达到良性循环。干一项工程,创一个品牌,占一处市场,留一个口碑。加强经营管理、强化成本意识,真正做到提高效益、增加积累、扩大实力。一个企业,有工作,才能稳定;有市场,才能发展;有效益,才能和谐。

       第三,企业要有一定的凝聚力。一个企业,在市场占有一定的竞争力,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具备了凝聚力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从人性化管理入手,因人而异,量体裁衣,尽最大努力为职工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自我发展的空间、愉快和谐的环境、建功立业的场地。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用情感人、用情留人,使之与企业融为一体,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尽其所能为企业出力、尽力。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实实在在解决职工实际问题。抓住市场机遇,审时度势,增加广大职工收入,努力改善职工生活和工作环境。物质、精神齐头并进,在企业中营造家的感觉、家的氛围,增强企业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三、公司软实力的增强,要干群互动共同构筑

        员工进入电力施工企业,并不是简单的来挣一份工资,寻找一份收入,而是把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最有价值的生命奉献给了企业。所以要构筑一个具有共识力和凝聚力的人事环境,一个团结向上和内强外响的工作氛围,一个工作顺心和收入稳定的生活保障,是每名员工的初衷和愿望。

        建设优秀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增强公司软实力,大势所趋、人所众望。增强公司软实力,必须上下互动,全员联手,共同构筑,共同维系。只想不行,等靠更不行。要做、要干、要打造、要付诸于实际行动。每一名职工都有责任、有义务,从日常做起、从平凡小事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时不可待,只争朝夕。真正形成每一个人的言行都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一个企业,是一个企业缩影的理念。

       企字无人则止,所以一个企业必须以人为本。点滴之水,汇集江河,千条江河,方见大海的浩瀚。一个企业,由数名职工组成,施工产值的完成、企业品牌的树立、和谐企业的构筑、公司软实力的增强,需要每一名职工的积极参入、共同努力,只有全员目标一致、同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变为自觉行动,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优秀企业文化应从基层单位做起,而班组是企业的最小基层单位。针对班组特点,充分挖掘班组潜力,发挥班组聪明才智,使之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尝到优秀企业文化的甜头,得到真正的实惠,从而激发班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更加勤奋的工作,积极的投入,形成良性循环,推动企业文化的进程。

        全员参与,共同维系,精心构筑,行使主人翁的权力,承担主人翁的责任,为优秀企业文化建设献计献策,为增强公司软实力尽职尽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