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推介>企业文化>文化建设
浅析东电一公司文化的与时俱进

        文化,广义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企业文化是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它反映了作为社会部分的企业之特性和特征,反映了企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反映了企业的历史,是本企业区别于它企业的标志。企业从诞生那天起,企业文化便应运而生,因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经久不衰的重要保证,企业因文化而常青。

        东电一公司有着近60年的光荣创业史,近60年的沧桑巨变,近60年的沿革发展,近60年的积累沉淀,近60年的开拓创新,成就了东电一公司品牌,成就了东电一公司企业区别于它企业的特性和特征。近60年的成长,造就了东电一公司自己的文化,就是东电一公司文化。

        东电一公司文化有着深远的历史性

 

        1951年9月16日,抚顺发电厂基建队成立,标志着东电一公司的诞生,东电一公司文化由此应运而生,虽然初期的文化建设不具体、规范,但是东电一公司的文化已经萌芽。历经抚顺(章党)、朝阳、元宝山、铁岭,地域变迁,名称变化,但是东电一公司优良文化传统却始终没有改变,始终在推动着东电一公司向前迈进。从抚顺发电厂基建队到沈阳基本建设局抚顺工程处,从东北电业管理局第一火电工程公司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第62支队,再到东北电业管理局第一工程公司,几经变化、更替,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东电一公司文化区别于其它企业文化的历史性,这种文化历史渊源的丰富、广博,是其它企业所难以比拟的。

 

        东电一公司文化有着强烈的时代性

 

        东电一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适应着社会的变革和时代的潮流,顺应时代的发展,在复杂的现实社会中,逐渐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丰富自己,为东电一公司文化的发展、成熟积累着点滴的因素。无论在哪一个时期,东电一公司始终在为祖国的电建事业一如既往的发挥着自身的作用和价值,也就是在这不断磨砺的过程中,东电一公司文化日臻完善。

 

        东电一公司文化有着长足的发展性

 

        东电一公司是在不断向前发展中成长壮大的,东电一公司文化也是如此。随着时间的推移,东电一公司整体实力和综合水平逐步提高,飞跃式跨进。1952年,成立之初的东电一公司就成功安装了从前苏联引进的、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台全国单机容量最大的中温中压5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之后,创造了全国火电安装“七个第一”。从单一的火电安装,发展到核电、风电等新能源电力建设,从古老的煤都抚顺,拓展到菲律宾、土耳其、印度等国外工程,在前进中发展自己,在发展中完善自己,在完善中壮大自己,在壮大中超越自己。特别是近年来,东电一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全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强力推行行业领先者战略,已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具备同时承担15台600MW级及以上机组工程的建筑、安装施工能力,同时,拥有完善的信息网络系统,以公司本部为中心的广域网络系统覆盖了所有项目经理部,实现了与各个施工现场的信息沟通与共享。东电一公司始终跟随时代步伐,不断进步,长足发展。一个崭新的东电一公司屹立于中国电建行业,东电一公司文化彰显着与时俱进的特性。

 

        东电一公司文化有着坚实的品牌性

 

        东电一公司文化的品牌特征,是在自身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经历了一个从无意识到有目的的发展过程。刚刚成立之初的东电一公司,充其量是抚顺电厂内部的一个基建队,甚至谈不上东电一公司文化的萌芽。在近60年的打拼过程中,东电一公司文化从无到有、从萌芽到成长、从发展到完善,逐渐形成自己的个性特征,东电一公司成为电建行业的一个优秀品牌。从“东北虎”到“铁军”,从“七个第一”到“鲁班奖”,从“中国500家最大建筑企业(第70位)”到“全国优秀施工企业”,从“艰苦创业,敢打硬仗,开拓进取,信誉至上”到“求明,求信,求效,求精”,从辽宁省“文明单位”到全国“优秀企业文化单位”,从《关于开展东电一公司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宗旨征集活动的通知》到与“北京杰威品牌顾问有限公司”签订CI策划设计合同,每一步的发展,都在逐步树立和打造自己的品牌。在不断的强化品牌意识、增强品牌观念、推行品牌战略中,东电一公司已经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基建队伍发展成为现在“全国优秀施工企业”的知名品牌,东电一公司文化也随着品牌的铸就而增强了文化的品牌特性。

        东电一公司文化内涵广博,具有本企业特征,更具有社会性,不是单一的,是相融合、相依存的,相融合而存在,相促进而发展,由此才构成了东电一公司文化的整体特征,东电一公司也由于东电一公司文化而在电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东电一公司的成长、发展、壮大,孕育了独具个性的东电一公司文化。

       企业因文化而常青,文化因社会而长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